部门简介

部门介绍

湖南信息学院信息中心,成立于2009年5月,是独立的教辅职能部门,是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的执行机构,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姜佐澧分管,信息中心是全面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学校发展规划需求,在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科学部署、总体规划、统筹协调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化及现代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应用水平。组织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与阶段性规划,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费的预算,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和实施,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规章制度及各种标准的制订;承担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工程的建设实施和行政管理工作,负责全校性信息化基础设施和软硬件支撑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现有工作人员共4名。

使命:以服务教学为中心、以服务师生为根本、以管理规范服务、以技术拓展服务、以创新引领服务,构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化服务保障体系。

愿景:建设一个技术领先、安全稳定、应用便捷的数字化智慧校园。

本部门下设3个办公室,网络管理办公室、信息数据管理办公室和综合管理办公室。

 

部门职责

一、组织起草学校信息化校园建设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二、负责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的统筹,总体负责学校公共信息化建设工作中与职能部门之间产生的业务需求的协调,为职能部门提供信息化建设规划咨询、技术咨询和技术规范,并不断规范学校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工作,协助指导各部门的信息化方案的实施。

三、负责学校公共信息平台、公共信息系统和共享资源平台的建设和维护,协调推进学校各类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等相关事务,并加强与教学资源的交流、合作和利用;负责与上级对口管理部门的沟通,并接受其指导,负责信息化建设中与校外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

四、在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上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负责组织校内外技术专家,对学校信息化建设重大项目进行技术咨询、方案论证和评审等。

五、参照国家有关标准,组织起草、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相关标准和规范,研究提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有关制度和管理措施。

六、负责学校各类应用系统的管理。负责组织和实施各级各类信息化应用、推广和信息化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七、提供学校主干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保障,研究网络技术,努力使校园网现有设备发挥最大效能;承担校园网络故障咨询和故障维护服务。

八、组织和负责校园监控系统等工程的设计、建设与运行维护技术支持。

九、协助学校多媒体教室、录播教室、相关教学资源和技术服务的规划、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咨询服务,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的研究工作。

十、负责对学校新建、改造、升级信息化项目的申报、论证与具体实施,参与协助对信息化实验实训室的更新换代、升级改造制定年度和中期规划和方案技术支持,并协助参与组织具体建设实施。

十一、积极开拓、应用新的网络信息和教育技术为教育教学服务。

十二、统筹和协调全校信息化设施设备合理和高效使用。

十三、做好学校网络信息安全保护、保密工作,综合数据的管理。

十四、协助做好上机实验实训网络保障。

十五、负责组织运用数据库技术,对全局综合数据进行分析和利用,负责数据质量的监督考核。

十六、负责学校中心机房的管理和维护。

十七、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人员分工

 信息中心主任:向征    主持信息中心日常工作

 办公地点:图书馆203办公室

 联系方式:0731-84098157  xiangzheng@hnuit.edu.cn


 

 信息中心副主任:杨习云  网络管理办公室

 办公地点:图书馆203办公室

 联系方式:0731-84098157


 信息中心干事:陈李    综合管理办公室

 办公地点:图书馆204办公室

 联系方式:0731-84098155

 

 信息中心干事:符博程   网络管理办公室

 办公地点:图书馆204办公室

 联系方式:0731-84098155

 

 信息中心干事:姜豪    信息数据管理办公室

 办公地点:图书馆204办公室

 联系方式:0731-84098155